維修維護&產品保固區別

2013053008:50
系統維護:
簡單說是針對電腦相關設備提供一個整體性的服務。當某單一設備出問題,須做偵測、調整設定、更換故障元件等,皆屬於系統維護。
電腦基本八個原件:CPU RAM MB VGA DISK DVD POWER CASE 至於出問題當然就要偵測排除維護了
 
產品保固:
是單一產品故障時,送回原廠維修,而原廠對於該產品可以免費維修或更換的行為。這是原廠所提出的對該產品的保固,所以跟維護是不一樣的。
舉例:電腦電源按了沒反應,維修過程中確定MB有問題,送回原廠原廠會依問題作處理,如果只是一般像MOS晶片燒掉有的會直接燒焊更新正常的MOS晶片,如果是更嚴重的問題大多會先更換良品,這時便不用再花費MB的費用.這就是產品保固

重點故障問題誰要偵測,偵測的時間技術需不需要專業的工程師,這專業要不要收費???別人沒有義務幫作白工的.但也是有學生跟我說電腦檢測不就是東西裝上去電源打開就知道東西有沒有壞這麼簡單.我是回他如果這麼簡單你自己可以處理就好了還拿來給我檢測作啥 

舉例來說一般系統維護為啥要另外收費:
譬如主機板無法開機,但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POWER? CPU? MB?或是其他硬體.這時便要工程師進行檢測維修判斷是否哪個元件出問題,就我這幾年維修過的機器來說比較嚴重的維護收費來說工作時數基本10個小時左右最離譜有到20個鐘頭以上,所花費的時間以及檢測的技術不收費難道喝西北風 

能否排除以及維修基本故障,有時候花費的時間往往比裝新機或新零件的時間來的長很多倍.就我自己在電腦公司裝機的時間東西都備齊狀況下20~30分鐘就要給客人,換零件也是最快的方法但是換了零件不一定就能解決問題點.但是更換零件就變成商場一貫的手法也是最快賺到錢的作法

如果我在電腦公司上班花費那麼多時間維修,這時如果在公司老闆會說10個鐘頭可以賣多少東西賺多少錢,但是出問題只會換東西結果問題沒解決只會讓客源流失,至於對那些公司有差嗎?這我就不用管了.重點不那樣做基本房租人事開銷水電等等等費用怎麼出,營業成本考量,所以也不能說啥~~~~

這幾年來看到的電腦相關只是越來越差,削價競爭爽到消費者但是沒利潤的狀況下服務相對也減少許多,舉例某代理商基本上保固都是依照產品時間所以我大多也都能出就出他們家代理的產品,只是最近才知道現在他們服務只剩一年剩下的保固一樣代送但是需代送費用,並且時間許久XD

說到最後其實重點一開始消費者先享受到便宜的電腦3C產品,接下來出問題求助無門或是要付出更多的費用也是基本的,惡性循環

失眠天想說寫個抱怨文,也是這個月遇到的問題讓我很感慨,代理商服務減少據點改變送修更不方便等等.....也沒想到打這麼多 
描述不清楚就加減看囉XD   在台灣專業真是跟屁一樣XD